31 Aug 2014

Kaiseki Japanese Dinner 日本懷石料理的簡單介紹

懷石料理的簡單介紹:


介紹日本傳統的懷石料理(Kaiseki)可能要寫上三天三夜。懷石料理相傳已有四百多年。懷石是指僧人在修行時為克服飢餓感懷中抱著溫熱的石頭來降低空腹的感覺。最初是廟宇在進行茶道前為了僧侶果腹提供的一種輕食,也稱為茶懷石。為了避免奢華過度多半是簡素的點心。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演變成宮廷貴族享用的美食​​。會席料理到今天更昇華成日本料理中的最高境界。

懷石料理的特色是採用當季新鮮食材,色彩鮮豔精緻,菜餚清淡可口,營養搭配均衡,烹飪技巧多樣,刀工藝術精湛,講究擺盤結構,使用華美器皿,環境氣氛優雅,崇尚禮儀,注重心境
食物的色彩搭配上一般由紅黃綠白黑組成,採用不同形式的烹調方式保留食物本身美妙的質樸原味。當然懷石料理的精髓不僅表現在一年四季的食物上,在餐具的使用上也十分的考究。每個月根據季節在菜色和食器的搭配上也會做出相應的調整,相互呼應。總之懷石料理崇尚食物與自然的結合,力求達到色香味藝形俱全的完美藝術呈現,讓食客感受到形聲聞味觸以及情感極致的料理精髓。


茶懷石一般包括了簡單的一湯三菜。
而宴客用的會席料理內容就豐富多彩許多。從餐前酒開始,上菜次序包括了先附(Sakizuke),八寸(Hassun),向付け(Mukōzuke),炊き合わせ(Takiawase), 蓋物(Futamono),焼物(Yakimono), 酢餚(Su -zakana), 冷缽( Hiyashi-bachi), 中豬口(Naka-choko),強餚(Shii-zakana), 禦飯(Gohan),香物(Kō no mono),止碗(Tome-wan),最後以餐後甜點水物( Mizumono)結束。


正宗的懷石料理使用昂貴的食材,精緻的做工,上好的餐具以及配合優雅的環境,價格不菲。
而提供懷石料理的料亭對室內外環境帶給客人意境與心境的影響要求也故高。很多高級料亭室外帶有日式庭院,池塘流水,幽美如畫。從客人一踏入餐廳那一刻開始便融入其中,一直延伸至室內。餐廳對桌椅,屏障,掛畫,插花等各種擺設的每一個小細節都十分的注重,高雅動人,形成欣賞美食,器具,環境,心境為一體的綜合享受。

 


 


圖片裡的懷石料理來自京都元奈古旅館的晚餐。在此逗留了一晚感受數百年前的京都生活。元奈古為米其林連續五年來推薦的日式傳統旅館,2014年在trip advisor 的travellers' choice 排名第四。

xoxo
Dollymic

饞貓懶廚

0 Me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