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 2014

Michelin Star Restaurant Rokukakutei 日本米其林: 六覺燈 米其林一星餐廳


日本米其林: 六覺燈 米其林一星餐廳

大滿足!



六覺燈 Rokukakutei
地址: 542-0073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日本橋1-21-16 たこそうビル2F 
電話: 06-6633-1302 
營業時間: 5:00 1100pm (休週日)
交通: 日本橋駅 徒歩3分。
榮譽: 米其林一星




菜式: 炸串
食物: 4/5 
服務: 4/5 
環境: 4/5
 價格: 9000/pp+ 10%tax 
推薦: 5/5 

每次嘗試一家新的日式快餐館特別喜歡點一份炸豬扒飯(katsudon)已經成為習慣。裹著麵包糠的鮮嫩豬肉在炸過兩次後仍能保持多汁帶有肉香是我判斷這家餐館好吃與否的標準之一。炸的食物雖說不太健康,但吃日本菜必點海老天婦羅,咔嚓咔嚓的香脆炸粉裡包著鮮甜可口的大蝦,實屬佳品。這兩種都是較常吃到, 比較熟悉的炸物。然而說到串揚(Kushiage)卻有點陌生。好像除了在日本外並不十分流行。


為了感受日本美食,了解日本文化,滿足饞嘴慾望,抱著好奇之心來到六覺燈卻收穫意外之喜。原先打算定位同為米其林一星餐廳Wasabi, 聽說那裡有個女廚師,特別想去試試。直到出發前在網上無意中看到了六覺燈的照片:一根竹籤串著一條奇怪的魚。從那一刻起就開始猶豫不決了。到底該去哪一家呢?好奇戰勝一切。最後一刻酒店幫我們預訂了六覺燈,Wasabi 我們只好下次再見了。


Menu of the day 
  1. 鮮甜大蝦 
  2. 鮮美牛肉 
  3. 酥炸帶子 
  4. 豌豆細泥
  5. 雞肉大葉卷搭tonburi美奶滋 
  6. 時鮮牛蒡 
  7. 香酥河魚 
  8. 鴨肉薑絲荷蘭豆串
  9. 嫩滑八爪魚 
  10. 秋葵山椒汁 
  11. 山藥魚肉餅 
  12. 時令小鯛魚
  13. 蘆筍豬肉捲 
  14. 鮭魚美奶滋 
  15. 多汁嫩蛤蜊 
  16. 醬裹牛蒡串 
  17. 洋蔥卷肉串 
  18. 櫻花蝦年糕 
  19. 蠶豆串 
  20. 炸芝士 
串揚(Kushiage)也稱為炸串是大阪的地道小吃,起源於物資短缺的二戰後。街邊小販用竹籤穿上碎肉菜沾上面漿用熱油炸過後以廉價出售。現在的大阪不管大街小巷,甚至地下鐵裡也有轉吃炸串的小餐館。炸串是以長度適中的竹籤串著雞肉,豬肉,海鮮,蔬菜等食物裹上一層由雞蛋,麵粉,水做成的糊狀濃漿在沾上一層日式麵包屑,將食物放進185度的植物油中熱油香炸後便大功告成了。吃之前根據個人喜好沾上類似於烏斯特黑醋酸甜口味的日式炸豬扒醬汁。炸豬扒醬汁由蕃茄,梅子,紅棗,蘋果, 檸檬汁, 紅蘿蔔,洋蔥和西芹等不同的水果蔬菜製成,形成酸甜的口味,減低油膩。現在可供搭配的醬汁種類不單一局限使用炸豬扒醬汁,不同的店家會提供不同的佐料作為搭配。日本麵包屑和普通麵包屑的區別再於使用無皮麵包,不像普通麵包屑那麼吸油,脆度又可以維持比較長的時間。薄薄的塗上一層,油炸後十分輕薄,細膩,口感香脆。這種實而無華的路邊攤小吃在六覺燈的精心研製下讓來到這裡的每位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享受了飽足感和滿足感。

六覺燈這個名字很有意思。佛教中六覺是指眼覺,耳覺,鼻覺,舌覺,身覺以及意覺。與平常我們聽到的五感不同,六覺除了觸覺,味覺,視覺,聽覺和嗅覺五種不同的感覺外多出了意覺,一種抽象的心靈覺悟。而燈時刻提醒開創者不要忘記當初創業時的初衷,提供高品質的食物與服務。我自己覺得燈代表了光明,有種創業者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自己的餐廳能夠歷久彌新。總之要去這家餐廳,多少了解一點他們的餐廳文化和廚師背景,對自己也是一種學習和成長。

位於黑們市場的六覺燈,從日本橋車站步行三分鐘不到,非常方便。約了晚上八點半,時間很充足,在附近的電器店裡晃悠看看新科技和當地流行產品。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在飯前被存放在地鐵站裡的儲存箱,這是日本送給遊客最大的福利了吧!


店家在二樓, 進了玄關女服務生前來代位。餐館分開兩邊,裡面還有小包間。我們很幸運,被安排在吧台,兩位嚴肅的男廚師正在認真的工作。座位可以看清開放式廚房裡所有的操作過程。這裡無需點菜,一共20道炸串, 食材經店家精心挑選,因季節不同而有所改變。總之當晚相信廚師的一切安排就對了!


兩位廚師工作時嚴禁認真,一絲不苟,行動迅速,互動完美,手法熟練,心思細膩。不得不說一句專業!炸串這種看似簡單,但是能將每一種不同的食物都炸到外表金黃香脆,內里香嫩多汁在時間控制上是十分考究的。很可惜我看的太入神忘記拍攝下來。兩位廚師甚少交談,分工合作,操作純熟,速度極快,搭配完美。廚師一從冰櫃裡取出將要油炸的食物放進鐵盤中待用。這些都是事先串好生的生的食物。待油溫適當時,廚師二將相同食材的炸物放進油鍋中,根據不同的食物決定時間的長短。取出後放進鐵盤中進行散熱後再由廚師一一串一串的前後翻滾控油。最後將每一串的竹籤用毛巾擦拭,避免客人進食時沾上油脂。說實話不得不感嘆這麼細心的舉動只有日本人才會想到。如果不是坐在吧台我又怎能知道自己吃過的每一串炸串的竹籤都是被精心擦拭過的呢?而此時,廚師二正在油炸別桌客人的食物了。這 個油鍋應該是電子控制的專用鍋。跟吸油煙機的距離很近,像是一套組合,可算是高科技產品。神奇的是即使製作的是油炸物整個開放式房間看不見一縷油煙,聞不到一絲煙味,食物吃起來也沒有一點的油膩。

廚師的專業不但體現在選材和手法上,同時還體現在他們的記憶力和觀察力。每一桌入座的客人入座的時間都不相同,要記住上菜順序,哪一桌吃到哪一道菜,哪一桌客人不吃哪一種食材。何時該添水,添酒,添茶,同時還要回答客人提出的問題。如果客人還沒有吃完盤子裡的食物,那麼他們還需要稍微慢下來,不能一股腦的繼續炸物。這些都需要因每一位客人去做出調整,用心去想,腦去記,眼去看,耳去聽,嘴巴做出回應。每一種炸串廚師都會認真的用英文介紹食材和來自哪個地區。雖然有些不太熟悉,我也習慣性的點起頭來。一有空閒時間,廚師會面帶微笑,放鬆的跟我們用英文聊上幾句。特別是負責炸物的廚師跟我們聊天時絞盡腦汁去想英文單詞,比手劃腳,雞同鴨講,十分可愛,跟先前神情專注工作時的模樣判若兩人。他最喜歡的香港演員是梁朝偉,我以為他最愛的電影是在日本大受歡迎的花樣年華,結果不是,是無間道。哈哈哈,實在太有意思了。在交流中感受到日本人的幽默和純樸。像壽司,拉麵,居酒屋這類的小型餐館除了廚藝也特別講究待客之道,在交談之中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力求賓至而歸。在這裡除了享受美食外還受到了主人的熱情招待,感到溫暖。這也是一種意覺吧!








六覺燈對酒也很講究,據說店主水野先生收藏了六百多瓶的紅酒。我點了清酒。裝酒的玻璃瓶子相當可愛又有創意,更像一個藝術品。瓶底隔開了冰,清酒能長時間的保持冰涼。這樣的細心還體現在客人面前放炸串的細長盤子上。裡面裝了一片特製的蘇打餅乾,目的是為了吸取炸物多餘的油份。店家附送每位客人一小盆新鮮蔬菜,裡面裝了小番茄,紅蘿蔔,白蘿蔔,水蘿蔔,牛蒡,捲心菜等當季時令菜。來到日本真的會開始嫌棄澳洲超市裡賣的蔬菜水果。這裡每一樣吃到的蔬菜都新鮮多汁,就像剛摘下的果實。最喜歡裡面的白蘿蔔,沒有一點的辛辣,反而帶著清甜。一碰就碎,水份充足如瀑布滾落口中。除了酒品搭配菜,店家自製的德國麵包味道濃郁,面皮香脆,內裡緊實有嚼勁。口感很像在德國吃過的pretzel。端上來的時候還是溫熱的,放佛剛剛出爐。即使快被填飽肚子還是忍不住咬了一口。飯 後甜點也一點也不馬虎。當天有三種選擇,我堅持點了抹茶冰激淋。雖然口味沒有太突出,冰淇淋在吃過炸物的口腔中融化,一陣陣清涼散佈全身,恰到好處。隔壁的客人點了草莓布丁甜點,看著做工十分精緻。













用大滿足來形容六覺燈的炸串之旅最恰當不過!這些外貌樸實無華,每一個都長的差不多,一口就被消滅的炸物真的是超乎想像的美味。六覺燈讓街邊小吃變的精緻高雅。鮮甜大蝦,鮮美牛肉,酥炸帶子,豌豆細泥, 雞肉大葉卷搭tonburi美奶滋,時鮮牛蒡,香酥河魚,鴨肉薑絲荷蘭豆串,嫩滑八爪魚,秋葵山椒汁,山藥魚肉餅,時令小鯛魚,蘆筍豬肉捲,鮭魚美奶滋, 多汁嫩蛤蜊,醬裹牛蒡串,洋蔥卷肉串,櫻花蝦年糕,蠶豆串和炸芝士共20串。再搭配上檸檬汁,醬油汁,芥末芝麻醬,紅酒汁,山椒鹽,雪鹽六種不同選擇的調味醬汁。旁邊還放著一個銀色的西式檸檬夾,裡面放的竟然是一塊橘色柚子。然而哪種食物搭配哪種醬料是有講究的。廚師每次把剛炸好的食物放進客人面前的空盤子時,竹籤指向哪一種醬料就代表了此種食物最適合宜搭配的調味。如果炸物是與客人平衡放著的話就說明它無需沾點任何的醬汁。這種廚師與客人的默契配合算是意覺的一種吧!


六覺燈這家吃炸串的專賣店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經過精心的挑选和搭配的食材選擇非常多樣化,從輕到重口味的過度,讓所有來到這裡的客人品嚐到炸串的馬拉松之旅。他們的炸串炸好後的外皮非常輕薄均勻。香脆的外衣入口即化,吃的時候完全忽略了依附在食物外的表皮,更多的是感受到食物本身強烈的鮮美。我想這是 油炸物的最高境界。一串接一串堅持到第十六串時速度直線下降。人生第一次感覺有種被填鴨式的餵養,卻怎麼也不捨得放棄。只有吃到第二十串對我來說才是一個完整的體驗啊!廚師善意的提醒我可以隨時喊停,掙扎并快樂的痛苦著。硬撐到了最後,大滿足,太幸福!


後續: 問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六覺燈?在吃過的幾家米其林餐廳裡如果要選一家推薦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推薦六覺燈。可能是他帶著喧鬧的氣氛代表了地道的大阪;可能是第一次去,整個人還陶醉在那種新鮮感中; 可能是裹著麵糊看似相似的炸物每次吃之前都要猜一猜的樂趣; 也可能是每一次熱騰騰的炸串送入嘴裡的驚喜;又可能是每吃一口不同食材帶來的氣味,口感,層次感上的誘惑。總之不像吃拉麵館,或餃子店,一碗湯一盤菜從頭到尾是一種口味。在六覺燈每一口都是一種新鮮感。 

The End... 
請原諒我的碎碎念......  



Cuisine: Japanese
Food: Excellent
Service: Good
Atmopshere: Excellent
Value: $$$
Recommend: Highly Recommended


xoxo
Dollymic
饞貓懶廚

0 Meow~: